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超重力法二氧化碳捕集纯化技术及应用示范” 顺利通过验收

责编: | 发布日期:2013-09-06 | 阅读次数:408

 


2012
929日上午,科技部高新司组织专家组在北京就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超重力法二氧化碳捕集纯化技术及应用示范”进行了验收工作。该项目由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刘久贵副巡视员、李宝山处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胡迁林副秘书长,李文军处长及项目专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首先,科技部材料处李宝山处长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各单位顺利完成该项目表示祝贺。接着,验收专家组听取项目执行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审查了有关验收资料,经认真讨论和质询,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首次将超重力强化技术应用于电厂烟气、油田伴生气二氧化碳捕集过程,在胜利油田建成了目前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并进行二氧化碳驱油的全流程示范工程,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项目内容:北京化工大学教育部超重力工程研究中心围绕电厂烟气、油田伴生气及天然气二氧化碳捕集过程特点,进行了超重力反应器流体力学、传质性能、反应吸收和解吸过程的工程基础和模型化等系统研究,形成了二氧化碳超重力法捕集纯化新工艺及放大技术,并与中国石油化学工程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等相关单位合作建成了1.5亿Nm3/年电厂烟气二氧化碳超重力法捕集纯化成套工业示范线和1500Nm3/年超重力法撬装式油田伴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成套工业示范线。示范线回收的99%液态二氧化碳全部用于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三次采油(EOR)中,试验期间数据表明,每注入1CO2增产原油0.21吨,CO2动态封存率80%,实现了显著的节能减排和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目标。项目也开发形成了72亿Nm3/年烟气二氧化碳超重力法捕集纯化技术工艺包和12亿Nm3/年天然气二氧化碳超重力法捕集纯化技术工艺包。研制了烟气处理能力18亿Nm3/(转子直径为3.5m)的大型超重力冷模试验装置和天然气处理能力为2.5亿Nm3/年的超重力脱碳工业示范装置,为超重力法二氧化碳捕集纯化技术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了核心设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