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中心陈建峰教授等荣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责编: | 发布日期:2013-09-06 | 阅读次数:212
                                                       
                                             
2013
118日上午,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为首条新闻播出。
郑哲敏院士、王小谟院士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41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74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成果国家获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22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87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5名外国专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我校化学工程学院陈建峰教授等完成的“旋转填充床反应器强化新技术”项目,获得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经过长达二十年的基础理论、新技术和工程化应用三个层面的系统研究,发展了分子混合反应工程理论,创立了旋转填充床(Rotating Packed BedRPB)反应器技术,发明并构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旋转填充床反应与分离强化的新技术体系;在国际无先例可循背景下,完成了RPB工业反应器的开发和工程设计,攻克了动设备大型化工程应用难题,技术被国内外著名大公司应用或采纳,在大化工、环保、能源等领域重大工程装置上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如在万华100万吨/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中石化11万吨/年己内酰胺、中国首条1000/T300碳纤维、巨化35万吨/年硫酸尾气二氧化硫深度脱除并联产硫铵、胜利油田注水采油海上平台300万吨/年海水脱氧、8000/年炼厂干气脱硫化氢等工程中实现了应用,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增产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技术被美国等国际同行们公开评论为“国际首创(First as reactor)”、“在国际上首次(First)实现了旋转填充床技术的商业化应用”等等,产生了显著的节能、减排、增产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仅以新技术应用MDI为例,三年新增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12亿元。该项目的成功,使我国成为国际上第一个掌握旋转填充床反应器工业化技术的国家,有力推动了我国化工、环保等装备技术的进步,对我国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有积极的作用!